【本文来自《那些搞砸高考的年轻人,人生完蛋了吗?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我82年高考时,一点不担心和焦虑,哪像现在的学生,太把高考当回事。我们全班50多人,大半的同学都没有资格参加高考。考起大学的,也才一两个人,中专的有几个,当时算不错的了。一旦上线录取,不允许再复读,必须去学校报到。
82年哪有对比性,恢复高考才第6年。查了一下当年约有187 万人参加高考,最终录取新生32 万人。不同统计来源显示录取率在17% 至 17.11%之间。
当时到处都是机遇,有大量社会需要但没多少人干的岗位,国内还没有出现行业垄断级别的企业,基本上只要肯吃苦即使摆摊也能攒下不少钱。这种环境下当然不用担心和焦虑了。
我是1999年参加的高考,现在都不用我的高考环境对比现在,你倒是厉害扯到82年。知道现在是什么教育学习环境不?现在网上免费教育资源极多,包括公开课录像。大部分课程都可以自学,除了少数专业外(需要实验环境、实践和互动),完全可以自学了。
现在除了岗位招聘对统招有一定要求,如果从学习成果论,对于肯学习的人,上正规大学和不上大学区别不大。或者说除了少数顶尖院系外,没有鸿沟级别差距。
这些哪是82年那种年代有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