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文由“观察者网用户_466296”推荐,来自《三峡大坝建成20年后,西方人终于看清了中国水电的真相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这篇文章让我也回想起了当年经历的一段小水电建设的经历: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下放到一个水库当知青,建了一个知青队承包水库上的全部副业。
水库是一座容积五千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,1958年大跃进时开建,1963年完工。水库主要是用于蓄洪和灌溉(两条水渠)。
初去时没有电,靠点煤油灯照明;没有水,靠挑水渠里的水吃,生活非常原始。
第二年,水库职工和我们一起买了一台90千瓦的旧电机,改造成了一台发电机,再将一条水渠的闸房改造成了发电房(尽管是那时的高中毕业,也还懂电动机和发电机的原理),从那以后我们住的那一小片算是进入了文明社会,晚上忙完也能在灯光下看看书了。小电站也一直是我们知青队派人值守,它还向相邻的生产队的磨坊,粮食加工厂供电,我们收下的粮食加工也更方便了。
不幸的是,75年8月的大洪水毁了这个小电站,重建水毁水利工程也没有再建它。
到了90年代初,我重返故地寻访,才知水库80年代在大坝旁另一条渠道上建了一个可称为“电站”的建筑,有不小的厂房,但比起三峡大坝,那仍是个“小小水电”。
又几十年过去,不知那亇年头建的小水电站还在不在?我不是学水电的,也不知现在这种小水电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,反正是映象中越来越少了。
这只是我正好在那个时间段里经历的小水电建设过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