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文来自《江浙沪厂二代,正在接一场更难的班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厂二代接班,有点像模拟信号转数字信号
不太懂现代通讯,隐隐约约感觉有点像。以笔者过来人的经历,厂二代接班,难矣哉。作者从理论上的条分缕析,实在难得。不过多是隔靴搔痒。
以本人看来,经营小企业,靠的是当家人的经验,那真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经验。不论是对客户还是对员工,一个人的观察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生存状态。观察对象的肢体语言,说话的声调,眼神,等等,无一不是在传达着信息。你的从这些信息中去把握,拿捏。那个分寸绝对考验人的智商与情商。靠的是经年累月的历练,积累。但又没法去传给下一代。
在现实的情况下经营一个小企业,有时难免在灰色地带游走,如何不害人,不伤己,那个分寸极难把握。
带着接班人历练个十年八年也许有戏,但也仅仅是也许。
如果没有把握,不如不交。
笔者的朋友有一间小公司,在其本人经营期间,小有所成,保证孩子们受到了好的教育,现在孩子们都有自己体面的工作,收入也不错。公司在我朋友退休后注销了。
我觉得他很明智。